close

日子一天一天過去,當時替自己立個目標:一個是多益成績可以到600分,另一個就是去法國自助旅行,所以學了法文

學法文的補習班有很多,有師大法語中心、天肯、歐協…

 

不知道為什麼對師大特別有好感,第一次上法文課就選擇師大,一期課程4,250元/33小時

剛開始對於法文我只會bonjour,就這樣

師大的中籍老師Cecile當時先代法籍老師Marion的課,有一半以上都是由Cecile教的
但是從第一節課就開始完全是全法語教學,解釋也是用法文解釋給你聽

可能上的是星期六的課,感覺同學們也比較鬆散,不是遲到很久就是乾脆不來,當然這也包括我

老師只有少部分上課本taxi的內容,另外有上補充教材,有大量的單字,有時會來不及翻譯瞭解

課堂上常有機會說話,有可能到講台前,或和同學一問一答…但對於文法、發音方式完全搞不清楚

我想我應該要先搞懂邏輯才對,已經下定決心後,師大最後一堂的考試我也不考了…

 

後來跑到天肯上課,一期課程5,400/40小時,若合報四期會更便宜。這時候我已經買好法國機票了,一定就要學好…

但天肯的教室好小好擠,我覺得很不習慣,先由中師上文法2小時,再由外師上對話2小時

初階一是Eva和Gael,入門由Eva來帶的感覺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,Gael上課很風趣(可能跟人帥有很大的關係)

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第一節 Gael就來個小考,每次上課前一定一個一個問問題…要每個人先寫一篇自我介紹,最後一節課上課時背出來

每次上課前都讓我覺得肚子很痛= =

這一期讓我一直在COD,COI,陽性,陰性,還有一堆數字和日期打轉

 

初階二感覺有比較自在些,這一期的課程對旅遊很有幫助

由欣怡和Gael上課,欣怡上課很有調理,補充很多單字,也會請同學唸課本內容,解釋為什麼要這麼用

剛開始很吃不消,一直來不及抄白板,但老實說…教的比Eva好

Gael第一節課就直接要所有同學再做一次自我介紹,幸好初階一的筆記我還留著…哈哈

上課內容是讓我們練習找路、點餐、描述長相…練習文法熟練度,但知道要怎麼說和實際說出來果然有差

課程快到最後,我就飛法國了…用我的破法文  ca marche !

 

回台後,繼續上初階三,這時候上課方式就不太一樣了

回到台灣後,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聽不懂他們說什麼,有可能是新老師口音、字體寫法讓我快崩潰,幾乎快放棄上課

不只是我不習慣,其他上過Gael課的人也都不習慣,但這也是一種轉念的想法,多聽不同的口音、教法,是件好事

之前講話就有點台式,但初階三的同學講話就真的有點法國腔,不知不覺就也跟著一樣了…還覺得很自然不會感到彆扭

二個都是法籍老師-David教書寫,Pauline教對話

David會準備短篇文章下面有選擇題要回答,每次上課一定會有個主題寫作文

可能是邀請作客,可能是寫信給朋友…

一樣是受到陰性、陽性、單數、複數這些困擾,有時單字拼音也記不起來,常常會看到滿江紅的改錯

我實在太討厭寫作了,後來變成遲到或翹課,可能是上太少課了,後來遇到David他都不會跟我打招呼!哈哈~

Pauline上的課本是"法語交際口語漸進",是簡體書。

我覺得這一本超好用,裡面有對話、有練習題、後面還有文化講解, 還有CD可以練聽力

我甚至想,我好像太早去法國了,至少要先把這一本看過再說

Pauline會讓願意練習課本對話的同學舉手發言,而不是用點名的方式

也有時間當場做練習題,這好處是這一切在家就可以做預習,也可以說沒有到場上課的必要

其實課本內容就很豐富了,Pauline少有補充,但如果有同學問,他還是會做講解

而且每個老師習慣說的話都不一樣,可能有些單字或舉例是其他老師不會說的,這也很有趣

 

上到初階四已經有點懶了,一樣由欣怡用天肯的書教文法、Pauline用初階三的書教對話

這一期教的大部分是到法國後要辦的延簽、申辦電話、開帳戶的申辦,

還有很難的文法plus-que-parfait, conditionnel,subjonctif

文法學是學了,但很不熟…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到…或要怎麼用…光背變化就背不完了!!

初階四的同學又更用功了,講的單字之前也有學到,但我少用就會忘記,就要問同學是什麼意思

他們是直接背課本合適的句子,好像有些效果,至少對話有內容,也已經有人準備考A2

而我這一期應該是在自動導航期間,課就結束了

 

休息了快二個月,我想複習法文,也想考看看自己的程度,但師大沒有適合上課的時間,又問了歐協

歐協要先考試(要收費),後來上網google發現要買課本,好像1000多元,我並沒有打算一直在歐協

後來還是回頭找師大,幸好文法班有開課

我可能放鬆過頭了,忘了師大全法語,忘了第一節課老師一定會要求自我介紹,問說為什麼選擇上這門課,之前程度如何…

我完全沒有準備,而且可能太久沒聽到法語了,我幾乎聽不懂老師說什麼,回答的也零零落落的

其他同學們都回答的很好,對於老師上課內容還跟我說很簡單,說的也很標準…覺得這一班的水準很高,還有人準備考B1

真的好丟臉,當下我覺得我法文白學了…我之前還覺得我的程度可能有到6級吧…唉…還想考A2咧!!我覺得差遠了!

老師的教材都是他自行準備的,不用買書,第一節課老師說的話我只能用猜的

但我有發現,文法講解的部分有用到我之前買過的文法書:grammaire progresive du francais

聽說這一本也是大學上課的課本,但因為解答在CD裡很不方便,我看了一陣子就把它遺忘在角落,

現在很需要他,回家後發奮圖強,狂複習筆記、課本、聽對話,

過了緊張的一週法文週,又來到上課的時間,結果上課內容不是照介紹的順序

但還算簡單,我都聽的懂也能理解,心情平復不少,信心也增加了

還有4個月的準備時間,希望還來的及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法文 法語 補習班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噗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